English

有关学历

2001-01-1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阎晶明 我有话说

新近读到一篇评介君特·格拉斯的文章,其中提到这位去年刚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著名作家,早年写作时不但书写不规范,而且常常出现拼写错误。原来,格拉斯是一位连高中都没有上完的学生。但格拉斯一生都没有停止过学习的努力,他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,“没有高中毕业的人有一个好处,他们一辈子在完成高中学业,他们要坚持不懈地努力补救,而那些获得高中文凭,甚至取得博士学位的人,往往沾沾自喜,停留在原有的知识水平上。”(转引自林笳《认识格拉斯》,《读书》2000,8)

绝不能把格拉斯的这番话当做是一种自辩,他道出了某种我们耳闻目睹的现象和事实。其实,即使在今天,就在我们的周围,像格拉斯所说的这种现象我们常能见到。我是80年代中期毕业的研究生,那时具有这种学历的人相对少得多,尽管我是在地方大学就读,但听到的都是“你们是学术研究的国家队队员”等等说法。高学历所带来的荣誉感和自信心是不由自主的。这种情形极有可能出现格拉斯所说的,让自己的知识水平“停留”下来的危机。以我个人的视野,不少具有“大本”甚至更高学历的人,在完成学业后,对知识的追求不知是产生了惰性还是觉得早已够用,反正失去了努力的兴趣,甚至连谈论都提不起精神。然而,知识本身的变化过程,在这十多年来简直比物质世界的变化还要迅速。转眼间,今天已经进入了“后现代”、“网络时代”这样的全新时期,如果你只是在十几年前读熟了几本教科书,弄通几部经典,从此就以为自己完成了“学业”,那在今天这样一个“知识经济”时代,就很可能落入没有知识的尴尬境地中,要命的是,自己却并不自知。

相反,不少因各种原因没有上过大学甚至没有完成高中学历的人,在这些年来却成群结队地涌向各种可以进入的知识通道中,“五大生”、“自学考试”、“成人大学”、“专升本”等等,在这样的学历追逐过程中,不少真心热爱知识文化的人,因此跟上了知识变化的速度,跟上了时代的步伐,并因此表现出一种求知的无尽热望,这一点是令许多高学历的人汗颜的事情。当然,那些单纯为了混得文凭的人除外,因为他们同不再进取的高学历者一样,都是为功利目的的实现寻找一个平台。

我的许多一起读过文学史的朋友早已失去了谈论文学的兴趣,而不少爱好文学并稔熟文坛的朋友,还都是中学时代就有此爱好却另择他业的人。

发这些感慨,是因为就在读到格拉斯此言的同时,接到一位年过“不惑”的朋友的电话,他想报考“MBA远程教育”,却苦于没有学士学位,将来无法得到硕士学位证书,对我来说,比起无法提供良策更让人困惑的是,这么一把年纪了,还上什么研究生,而且是有关“MBA”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